专题 热点 正文

达芬奇真迹将拍卖 60年前曾以45英镑售出

就在前天,或许是21世纪最重大的艺术新闻诞生了。一副此前疑点重重的《救世主》画作,被确认为达·芬奇所做。近日达芬奇真迹将拍卖,美国纽约,达·芬奇的画作《救世主》将于11月15日在纽约佳士得举行的“战后与当代艺术夜场”中被拍卖,估价约为1亿美元。

达芬奇真迹将拍卖
救世主画作

此前,这一画作在1958年曾以45英镑售出,直在2005年出现在一家美国的小型地方性拍卖行中售出,彼时这一作品也被当做复制品归类。2010年底,一个由国际专家组成的团队被召集到伦敦,该木板油画被鉴定为达·芬奇真迹。估价也因此扶摇直上。

也有一些艺术界专业人士表示,对于这一作品何以被鉴定为真迹,拍卖方其实并未详细介绍,对此作是否为达·芬奇真迹仍持质疑态度,“因为‘国宝帮’并没有国界。”《救世主》为目前流传于世上少于二十件作品中的其中一件,也是目前唯一一件在私人收藏的作品。

达芬奇的身份和地位,作为文艺复兴三巨头之一,他的作品在当时就是爆款,至于《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咱们就不多说了,现在经过时间的洗涤,最终存世画作不到20件;

因为达芬奇存世画作不多,所以,基本上都珍藏在博物馆或相关机构。唯独这幅《救世主》是私人藏品,也是达芬奇作品里面的唯一私人藏品。如果这幅画也被博物馆拍得,那么,世界上就没有达芬奇的可卖品了。

这副《救世主》被普遍认为,是达芬奇艺术生涯的巅峰之作,是所有收藏家梦寐以求的“圣杯”。现在,达芬奇500年前的真迹《救世主》即将在11月15日进行拍卖。达芬奇真迹将拍卖,经过前面的剧情说明,大家一定会认为,这幅画会拍出来一个天价。

没想到,这次主持拍卖的纽约佳士得,却对价格不乐观,仅仅给出了一亿美元的心理价位。这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一亿美元虽然在我们说起来,是天文数字。但是,在艺术品市场里,这还算不上天价。如果达芬奇的这幅《救世主》,在一亿美元左右成交,连艺术品拍卖的前十都进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