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商务部将采取三方面举措 进一步扩大进口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2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采取三方面举措,进一步扩大进口。

商务部将采取三方面举措
商务部进一步扩大进口

具体而言,一是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增加消费品的进口;通过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进口信贷的支持力度,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二是改善供求关系和贸易便利化条件,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完善检验检疫制度。三是改革进口管理,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创新政府监管模式,优化对进口的管理和服务,大力发展进口促进平台,创新进口贸易方式。

“过去也并非不关注进口,只是相比较于进口,出口更被注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后,我国也在调整外贸的战略,其中就包括扩大进口的战略。一方面是促进贸易平衡,另一方面是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为中国外贸创造更好的环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告诉记者,我国过去大力鼓励出口,主要为了完成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而进入新时代,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整体转型中,我国贸易结构、贸易方向自然会发生与我国开放型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同时转型。

桑百川指出,扩大进口对我国经济的带动作用将是多元的。新时代基本矛盾发生变化,根据人们消费结构的升级,应进口更多与人们高品质生活追求相适应的产品和服务。“如果和国内的产品没有竞争、替代关系,进口能弥补我们的供给不足,既满足人们的需要,也能完整产业链条、扩大经济规模。”

商务部昨日还透露,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据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参照广交会的成功模式,商务部已在上海设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并面向全球招展,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