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水泥企业三季度业绩向好 有望交出满意的成绩单

水泥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整体向好。进入四季度,在供给侧改革、错峰生产、环保高压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水泥企业2017年有望交出满意的成绩单。

水泥企业三季度业绩向好
水泥企业三季度业绩向好

统计,A股17家水泥上市公司中,仅有福建水泥前三季度亏损。整体来看,17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收1190.5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实现净利润146.3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天山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速最快,达到7151.34%;另有10家公司盈利增速同比超过100%。

海螺水泥一马当先,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0.38亿元,同比增长31.86%;实现净利润98.09亿元,同比增长64.34%。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50%至70%,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价格上升、销量增长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增加所致。

对于全年行情,公司高层向上证报记者给出了乐观的预期:水泥需求目前比较平稳,特别是海螺水泥所在的华东地区需求略微增长,华南地区广东也在增长,广西小幅下降,基本持平。从供给端来看,受北方地区供给侧改革政策的落实,华东地区供应量减少。

其他盈利较强的公司中,华新水泥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增长56.6%;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552.79%。塔牌集团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5亿元。上峰水泥实现净利润4.5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从盈利较强的几家公司来看,其主要市场覆盖华东、华南、华中区域,这些地方经济总量大而且可持续性较强,因此总体经济实力较强,水泥需求相对旺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