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百度首汽约车合作 探索自动驾驶网约车运营

可以说,网约车的出现改变了大部分人的生活,不过去年共享单车的出现把网约车的风头都给盖住了。日前,百度首汽约车合作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网友们的注意。这次双方合作的主题主要是“百度地图全面支持”、“携手打造无人驾驶”等话题。不少网友称百度首汽约车合作很可能就是想要打造自动驾驶网约车队。

百度首汽约车合作
百度首汽约车达成合作

10月26日,百度首汽约车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双方将重点推进自动驾驶、车联网的商业化运行,并进一步探索自动驾驶网约车商业运营模式。双方宣布将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以及地图层面达成深度合作,并将携手推动自动驾驶示范运营。Apollo平台将向首汽约车输送自动驾驶的技术和能力,打造自动驾驶网约车队,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网约车业务和景区中的示范运营。

百度首汽约车合作
百度首汽约车共同合作

本次百度首汽约车合作中,无人驾驶被列为重点,而百度地图的数据能力、AI能力和强大的产品力,势必会在双方携手布局未来出行的合作中发挥巨大的价值。在双方的结合点中,百度地图鹰眼平台等商业解决方案可能首当其冲。实际上在美国的公路物流体系中,货车车队基于云端的轨迹管理已经普及,不过在中国公路物流集中度较低的特殊国情下,出租车等客运场景是更容易做大的场景。

首汽移动出行平台的数据将打通

首汽约车CEO魏东表示在百度首汽约车合作后。未来首汽移动出行平台的数据将全部打通。通过服务、产品、技术和研发的整合,首汽约车的大数据将为城市智慧交通的建设带来巨大帮助,不但能够帮助传统的出租车业务转型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出行产品;同时,还将利用大数据来帮助城市改善交通情况,让城市交通环境更加友好。

在车联网方面,百度首汽约车合作后百度将为首汽约车提供Apollo开放平台内的DuerOS智能车联解决方案,助力首汽约车的智能化升级。Apollo开放平台的DuerOS智能车联解决方案具备语音语义、人脸识别、AR导航等先进技术,能为车主提供千人千面的内容推荐和下一代沉浸、灵动的人机交互界面,将帮助首汽约车增添更多个性化、主动化、智能化的服务和功能。

据透露,未来首汽约车将全面应用Apollo平台的DuerOS智能车联解决方案,并且Apollo平台还将根据网约车场景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首汽约车“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打造更加智能化的用户体验。此外,百度首汽约车合作后百度将为首汽约车提供百度地图的全面支持,同时双方将联合优化百度地图数据库。

据悉,首汽约车业务已经覆盖全国52座城市,运营车辆超过60000辆,目前已经在35座主要城市取得了线下运营资质。同时,首汽约车还在探索智慧交通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服务标准化、产品定制化、业务多元化和系统智能化的创新出行服务平台。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次百度首汽约车合作很有可能是为我国自动驾驶网约车运营开辟一条新的道路,自动驾驶共享的创新运营模式很久能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就像之前从共享单车开始流行的共享经济产物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