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楼市降温 年内楼市将延续稳中趋缓之势

由于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受到了紧密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的影响,今年黄金周的楼市只能被人用“惨淡”来形容了,除了今年黄金周遇冷的情况以外,在“金九银十”期间各地楼市似乎也跳不起来,不少人认为中国楼市降温的情况已经开始出现了。除此之外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9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中,9月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续下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中国楼市降温会成为必然的事情吗?

中国楼市降温
中国楼市降温遇冷

今年9月,楼市调控再掀一轮小高潮。据中原地产统计,9月多达45个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相关政策52次,政策密集程度甚至超过了去年10月。截止日前,年内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接近180次,面对各种调控新政不断地紧密出台,中国楼市降温的情况出现也成为了大家都在意料之中的事情。

中国楼市降温
我国楼市降温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0644亿元,同比名义增8.1%,增速比1-8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样呈现回落态势。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60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8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7.6%,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2.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3.7%,由此,中国楼市降温这个说法来看还是比较靠谱的。

房地产行业依然支撑经济平稳发展

从官方公布数据看,一线城市房价经过调控后,市场预期比较稳定,投资投机性的需求得到了有力遏制。8月份,15个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都在下降和持平;同时,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轮调控最成功的一点是在抑制一二线市场局部高烧的同时,中国楼市降温,而房地产行业依然支撑了经济的平稳发展。

对于长达一年多的楼市调控,有人担心,会不会对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影响?“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是比较平稳的,对经济发展依然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房地产的风险也得到了有效的化解。”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说。

就这次中国楼市降温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分析说,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已经复苏,中国外贸形势将迎来较好环境;从内部看,农业基本稳定,制造业温和扩张,服务业、高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增长,结构调整将推动经济增长。经济的韧性还来源于开放。魏际刚指出,中国将进行新一轮大规模开放,开放将集聚人流、数据流、信息流,在此情况下到203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贸易中心,甚至全球枢纽。

总的来说,这次中国楼市降温仍处于初始阶段,很多想要购房的朋友现在仍处于观望阶段,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楼市降温的情况应该能够继续持续一段时间,等到时机成熟再购房也不迟,大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