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白酒企业披露三季报 行业分化趋势在加剧

截至27日,A股已有14家上市白酒企业披露了三季报,总体而言,一线白酒增速明显提升,尤其是第三季度增速惊人;而二三线白酒则表现略逊一筹,金徽酒第三季盈利甚至同比下滑。这意味着白酒行业分化趋势在加剧,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只有龙头企业能享受行业暴利。

业绩分化加剧

今年以来,以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为代表的白酒企业业绩增长提速,可谓是今年三季报中的一大亮点。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84%的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骤升至60.3%。五粮液去年净利润增长接近一成,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扩大至36.5%。

白酒企业披露三季报
白酒企业披露三季报

同属于一线阵营的泸州老窖相对平稳,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3.1%,与去年增幅相近。洋河股份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5.3%,略好于去年同期增幅。一线酒企中,除洋河股份外,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其他酒企中,山西汾酒业绩增长明显,前三季度净利润超去年全年约三成,同比增长78.5%,而去年净利同比增幅仅16.2%。今世缘、古井贡酒等今年前9个月的盈利基本与去年全年持平。第三季度是上述白酒企业业绩提速的关键时期。

贵州茅台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36%,山西汾酒则高达123.7%,五粮液、古井贡酒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逾六成。今世缘、沱牌舍得、伊力特等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速低于两位数,金徽酒单季净利甚至同比下滑逾两成。值得一提的是,白酒行业正在加速向龙头企业集中,贵州茅台的高速增长也加剧一线阵营内部的分化。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近285亿元,是同期五粮液的近3倍,洋河股份的3.8倍,泸州老窖的10.5倍。

高端白酒扩容超预期

多家券商研究人士认为,贵州茅台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大幅超预期,主要是发货量的增加和主力产品茅台酒的持续旺销。有业内人士分析,从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品牌增速逐季提升看,整个高端白酒市场整体扩容超过此前的预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