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河南出台研发专项计划 600亿元投入“补短板”

据21日消息,河南省政府日前出台研发投入专项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把研发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2018年研发投入600亿元,以补齐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不足的短板。计划明确了企业研发投入的主体地位和引领作用。据统计,企业研发投入常年占河南全省研发投入的85%左右。

河南出台研发专项计划
河南出台研发专项计划

为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河南提出在督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技术转让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基础上,开始试行使用创新券、创业券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创新服务、购置研发设备等,降低创新创业投入成本,并综合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全面向科技型企业倾斜,探索向企业研发机构优先供地政策。

计划提出强化政府研发投入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按照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先行投入研发,给予其以奖代补、后补助等普惠性支持;鼓励先进地区间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加强对落后地区的政策性支持,形成上下联动、互为补充的政府研发投入新格局。

计划还鼓励利用科技金融以及开放式创新平台等外部渠道加大研发投入。除推动社会创新创业投资与科技创新结合外,河南省将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探索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并鼓励省内机构与省外、国外研发机构建设开放式创新平台,吸引外部研发投入。

河南省计划通过实施专项行动,提升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科技支撑水平,到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赶上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