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比亚迪实现五次转型跨越 新能源汽车“王”踏上新征途

“调研新能源汽车,不到比亚迪,到哪里?”“特斯拉只是富人的玩具,比亚迪分分钟造出特斯拉!”“云轨业务将再造一个甚至两个千亿比亚迪”……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无愧于“技术狂人”的称号。

比亚迪实现五次转型跨越
比亚迪实现五次转型跨越

在王传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执念、四大前瞻性梦想的牵引下,镍电池代工厂起家的比亚迪依托资本的力量,凭借持续不断的创新、坚持不懈的努力,顺利实现了五次转型跨越——从镍电池到锂电池,再到手机零部件、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如今又跨步迈向云轨,每一次转型,比亚迪因坚定而成功。

风雨二十三载,比亚迪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连续几年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的宝座。比亚迪的成长壮大之路,亦是中国民族企业成长、中国民族品牌壮大之路。

创业:走不寻常路

“想和别人竞争,还要走别人走过的路,那就是自寻死路。你和别人一模一样的打法,你凭什么打赢?所以,必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尽管王传福话不多,但往往语出惊人。1993年,在中国有色金属研究院当工程师的王传福,无意中在一份国际电池行业动态中看到:世界电池制造大国日本宣布放弃镍铬电池的生产制造。

“这将引发镍铬电池生产基地的国际大转移,中国电池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会。”王传福意识到,另辟蹊径创业的机会来了。次年11月,比亚迪在深圳布吉诞生。“王总,总是快人一步。”比亚迪董秘李黔在公司总部六角大楼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市场主流为镍电池时,比亚迪已开始转型进军锂电池市场;当成为众人口中的“电池大王”时,比亚迪已着手开辟新的手机零部件、汽车“蓝海”市场;当燃油车企赚得盆满钵满时,比亚迪又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当各大车企纷纷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时,比亚迪再度“快人一步”,开始寻梦轨道交通。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