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多个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摩拜OFO回应:积极认错

要论今年以来,什么经济最红火?那就是狂飙竞速的共享经济了,而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共享单车行业。

一夜之间,诸多共享单车出现在大小城市的街头,而且越来越多,随之可见的是乱摆,所以丢弃破化,堆积如废铁一般的现状。

多个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多个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8月,终于一个新闻剑指共享单车这种乱象,多个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在城市空间有限的这个制约条件下,上海、杭州、南京、广州等城市率先发出禁令——禁止共享单车新增新车投放量,随后深圳也发出同样的禁令,随后多个城市也纷纷效仿,对共享单车说“暂停”。之前不停的加大力度投车,各个共享单车品牌都在“跑马圈地”。只是地是有限的,大规模的扩张下并没有合理合法的管理使用,加上民众的使用习惯并没有培养。共享单车这个行业上的太快,很多东西并没有考虑周详。

如今共享单车在城市空时空间的乱象,已经引起强大的不良口碑宣传。很多人共享单车企业也意识到了,应该从一味“跑马圈地”、转向精细化的运营,怎么管理利用好共享单车,不要出现那么多乱停乱放,设置诸多故意破化的行为,才是更具挑战性的运营。

多个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多个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以上海为例,去年起步的时候,只有30万辆的投放,到今年现在,已经翻了6倍,达到了180万辆。说白了,有时候,旺季只是出现在上班时段的地铁商区附近,会有一个极大的需求,这个时间点一过,周边的人加起来,还没有共享单车的数量多,就造成一种资源浪费了。

而上海的相关领导也明确表达,上海应该控制在50万辆共享单车就足够,按照总人口来测算,每50个人拥有一辆单车的流转使用权,才是城市公共空间所能承受的压力。

而深圳更要求,共享单车要配备车辆维护,秩序管理、运营、维修等工作人员,如果出现用户违规停放车辆的时候,往往有一辆就跟着有多辆出现,这种情况一出现,企业必须在30分钟内将乱停放的单车维护好。如果达不到要求,监管部门,比如城管等,就直接将车拉走收走了。

但是这个要求,目前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是很具挑战性的,所以才会出现在城管的停车场地,共享单车如垃圾般堆积的场景。

对此,摩拜与OFO回应是什么样的?

摩拜的回应是非常积极认错的态度:

摩拜表态,将全力支持、拥护、积极配合各地主管部门提出的种种具体要求,重点工作将转到精细化运营上,将之前负责投放车辆的工作人员,调度到秩序维护调度的岗位上。

Ofo也不甘其后立马表达,积极配合政府下达的要求,除了停止新增车辆的投放,还将把市区中心现有的车辆,往郊区调度。另外,工作重点也转移到重点与其的运营及调度上,并将在这个队伍里扩招人员进行现有秩序维护。

共享单车的出现,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令我们的出行拥堵的情况得到改善。只是,企业在跑马圈地的同时,还是要重视监管,一旦监管缺失,再多的投放也沦为无序,甚至造成很大的浪费。同时,对于共享精神的提倡与践行,是需要企业带头来宣传,带给民众一种影响。培养民众的共享意识,这个是长期要走的路。

当我们面对共享单车停放损坏乱象的时候,不能只一句人们素质不行的归责可以了事,有效管控的持续摸索与坚持践行,也能日久感化民心。

现在,多个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共享单车这个行业,会逐渐被巨头蚕食。毕竟,摩拜与ofo都完成了E轮融资,据称融资额加起来,数量达到13亿美元。长远的看,据相关媒体观察,摩拜与ofo终将走向合并,而且据称投资人正在进行一轮一轮的谈判,二者的结合,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结束这种快速烧钱的竞争,也能换来更高的估值,同时,希望合并之后,能有更加有效的运营现状,呈现在每个城市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