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社 将打造科技全球一流网络媒体

“砥砺奋进,继往开来”。10月16日,以这8个红色大字为主题的十九大融媒体专题在新华网上一出现,就立即吸引了全球目光,当天网络点击量过亿。“党和国家的许多重大方针、政策、活动,新华网都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新华网董事长田舒斌对记者说。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社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社

作为新华社创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以“传播中国报道世界”为己任,以“建设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一流新闻网站和强大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为总目标,以“做强新闻网,做特社交网,做优移动互联网,追踪物联网,服务信息化”为发展思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2年至2016年,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从10.04亿元、3.31亿元和1.36亿元,增至32.83亿元、13.61亿元和2.8亿元。

永远把正确引导舆论作为使命

上市以来,新华网不断拓展产业边界,但作为国家通讯社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注定了媒体属性永远是第一位的。相比其他众多网络媒体,新华网肩上的担子更重。作为国家“网上通讯社”,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活动和重要人事任免,以及国内外重大活动、重要事件、热点、焦点等都是从这里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信网、中国文明网等重要网站也由新华网承建、运维。新华网独特的影响力和公信力铸就了其核心竞争力。

田舒斌表示,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要在关键时刻发声定调,提升履职履责能力。全国两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十八届六中全会、G20杭州峰会、里约奥运会……围绕这些重大事件重要节点,新华网打造了一大批互联网化、传播性强的新媒体产品,有效引领网络舆论,成为全球网民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累计编发稿件近6000条,完成直播报道41场,其中12场独家担纲唯一文字出口。《部长之声》系列访谈首期节目移动端访问量达584万,社交平台吸引超过2亿网民参与互动,留言超过500万条。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