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福耀玻璃成最大供应商 四十年专做一片玻璃

从1977年参与筹建家乡的福清高山异形玻璃厂算起,曹德旺在玻璃行业已经做了整整四十年。从一间乡镇小厂白手起家,如今他率领的福耀集团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为宾利、奔驰、宝马、奥迪、本田等提供全球OEM配套服务和汽车玻璃全套解决方案,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5%,全球市场占有率约23%。日前,上证报记者来到福清采访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家。

福耀玻璃成最大供应商
福耀玻璃成最大供应商

“这么多年,我们就做了一片玻璃。”曹德旺认为,专注和务本是公司成长的关键因素。下一步,虽然也有可能开拓新的事业,但最主要的精力仍然还是集中在玻璃主业上,一是在国际上做市场,二是产品的转型升级换代,“要引领这个行业,引领这个时代。”

作为中国制造的骄傲,福耀玻璃已连续18年实现盈利,2016年净利润达31.4亿元。公司也是A股市场上最慷慨的,上市以来的累积分红高达108亿元;其优异的业绩和良好的公司治理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公司股价于今年创出历史新高,市值已突破600亿元。

大股东必须担当

此次出发拜访曹德旺前,一位熟识的投资者让记者给曹先生捎一句话,“我们小股东都很喜欢他。”据了解,在福耀玻璃的股东中,有一批曹德旺的坚定粉丝,当然,伴随着福耀玻璃的成长,这些小股东和粉丝也都赚到了钱。

在采访对话中,就着记者首先问及的企业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曹德旺讲了公司早期的一个故事。1993年,福耀玻璃在上交所上市,募集了约1800万元(实际为1740万元)资金。当时,福清给了公司300亩土地,让公司帮助做好福清的“西大门”,地方政府和银行在当地的分支机构也都直接参股了该项目。

不幸的是,第二年(1994年)海南地产泡沫破灭,国家金融机构调整贷款政策且不允许银行直接参股公司,迫不得已的情形下,福耀玻璃出面承担责任,回购了该项目中其他小股东的股权,将银行的股权也转成债权。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