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江苏国企改革工作要点 年内必须完成改革方案实施

10月18日的公布“江苏省国有企业改革近期工作要点”显示,2017年年底前,全省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必须完成,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完成改革方案实施。

江苏国企改革工作要点
江苏国企改革工作要点

截至目前,江苏90%以上的国企已改造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其中,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子公司80%以上实现了股权多元化。省属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户数超过1000家,占总户数的6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期工作要点”要求,把公司制改制与企业内部清理整合以及处置“僵尸企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国企公司制改制工作。

同时,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要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改革方案实施,2018年完成试点总结工作。未纳入试点名单的企业,不得自行实施员工持股。

“工作要点”还明确了国企主业定位,以集团为单位,每户国企主业原则上不超过3个,确保2018年年底前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经确认的主业控制在3个以内。全省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强化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严格按经确认的企业主业管控国有资本布局,严格控制非主业盲目投资。

另外,要进一步瘦身健体,加大力度压缩国企管理层级,除经批准改建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集团内含上市公司的企业外,全省国企管理层级原则上控制在3级以内,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管理层级原则上2018年年底前压缩至3级以内。对“僵尸企业”采取清算注销、产权转让、重组整合等多种方式清理,推动退出低效无效投资和劣势企业,2018年年底前列入“僵尸企业”清理清单的企业要完成清理处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