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交通部携手科技部 共同建立智能交通重点专项

日前,交通运输部与科学技术部签署合作协议,建立科技发展与交通运输协同创新工作机制。今后,两部门还将成立协同机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协同机制的战略方向和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交通部携手科技部
交通部携手科技部

据10月19日消息,根据该合作协议约定,两部门将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的重大目标,将交通运输领域科技创新战略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体系共同推动。

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尽快启动实施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协同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的培育建设发展,大力推动各类科技创新基地能力建设和提升。

两部门还将共同组织先进交通运输技术评估,适时发布鼓励推广的先进交通运输技术目录,研究建设交通运输领域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组织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和能力建设活动,积极为发展中国家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促进我国交通运输技术、装备、标准、服务“走出去”。

共同研究鼓励原始技术创新的配套政策与制度,支持开展制约交通运输安全、便捷、绿色、高效发展等问题的应对策略研究;建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交通运输科研协同创新体系,联合打造一批交通运输创新引领发展试点,支撑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部分区域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