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汇川技术快速成长 长期专注于电机轴的控制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单一变频器供应商,发展成集驱动、控制、电机、精密机械为一体的机电解决方案供应商;从电梯一体化业务,拓展到通用自动化、电液伺服业务、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领域,汇川技术的壮大,绝非拼盘式扩张,它走了一条根深叶茂的道路,因长期专注于对电机轴的控制,一轴通而百业通,最终汇通百川而成其大。

汇川技术快速成长
汇川技术快速成长

创业15年,汇川技术已成为比肩三菱、安川等国际巨头的中国工业控制王者,公司董事长、总裁朱兴明对上证报记者说,自己和汇川技术的使命就是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国家的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最终是要由行业的龙头公司来落实、突破的,这是行业龙头公司的使命。”

专注“电机轴”

“汇川的核心技术就是对电机轴的控制,包括变频器、编码器、伺服控制、矢量控制等技术。”在深圳鸿威工业区内厂房改造成的办公室内,面对记者,朱兴明开门见山。在智能制造领域,电机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对电机轴传动的控制让电机表现出不同的精度、速度、力矩等。高低压变频器就是用来控制电机速度、实现节能的核心零部件,也是汇川技术起步的拳头产品。

朱兴明曾是华为电气产品线总监,创立汇川技术时,其创业团队已颇为精通变频器技术。2005年,公司就推出了电梯一体化控制器NICE3000,该产品创新地集成了变频器和控制板,不仅免掉了用户分开购买外资厂商产品之烦恼,而且大幅降低了成本和安装调试时间,公司因此一炮走红。

尝到专业成功味道的朱兴明觉得更需要专注于电机轴领域。“我们只专注提供面粉,由合作伙伴来做成包子、馒头。”朱兴明形象地解释汇川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业务。公司长期专注智能制造最底层的核心零部件(控制层、驱动层和执行层)和一体化解决方案(总线控制系统、工业互联网)。

一轴通而百业通。“一个圆周划分为800万等份,汇川技术可以做到精确地控制到每一个等份,对技术进行适当改良就可以横向扩展应用到不同的行业。”朱兴明介绍,作为工业自动化核心零部件公司,汇川技术的电机轴控制技术具有“三高”优势:高精度、高安全、高能效。对细分领域提供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成就了汇川技术的快速成长。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