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华策影视挖掘爆款心得 专注于内容与工业化生产

无论是《射雕英雄传》,还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对于市场而言,这些影视“爆款”是时代变化、社会潮流和一代观众自主选择下的产物。但对于华策影视而言,在紧跟主旋律的创作思路指导下,挖掘“爆款”实则有迹可循。近日,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与上证报记者分享了其挖掘“爆款”的心得。

专注于内容

“我们是真正做内容的公司。华策影视真正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对内容的理解,对内容价值、趋势的理解,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理解。内容不是软实力,内容是硬实力。”这是赵依芳的开场白。在赵依芳眼中,起步早和对文化的充分理解是支持华策影视一路走来的核心竞争力,而在这一过程中,公司始终保持专注。“我1992年创业。在机关里12年的积累让我更理解中国文化,更理解整个国家是怎么走过来的。

华策影视挖掘爆款心得
华策影视挖掘爆款心得

25年来,我们专注于内容,一时一刻都不敢放弃对内容的敬畏,有钱挣、没钱挣都很努力。每当机会来临时,华策都能抓住,如公司上市、并购克顿传媒、积极推进文化走出去等。”赵依芳表示,近期又会出现许多新的发展机会,公司同样已经准备就绪。

华策影视打造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亲爱的翻译官》等多部“爆款”,占据了较高的头部作品市场份额。数据显示,目前公司电视剧年产量约1000集,同类作品保持了30%的行业份额。对于其中的心得,赵依芳称选对题材很重要,首选“具备思想高度、创新性”的题材。

“好的作品要能够传递正能量,兼备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在此前提下,头部作品要具备共赢性,既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又能为平台带来用户规模,还能放大广告客户的传播效益,实现多元化变现。对于如何打造“爆款”,赵依芳认为,在题材主题、情感表达和制作呈现上都具有较强感染力的作品,才有机会成为“爆款”。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这类作品不仅在年轻观众中占据了较大的市场,还有着超越年龄圈层的情感穿透力,覆盖了更多的人群。

工业化生产

“华策影视是一家平台化运营的公司。”这是赵依芳给公司的另一个定位。作为一个有着规模化、平台化优势的公司,华策影视追求的不仅仅是生产“爆款”,而是“爆款”的确定性和可复制性,而这就要依托于公司的工业化生产体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