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方支持世行加快股权审议 希望各方展现政治意愿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日前在华盛顿表示,中方支持世界银行加快股权审议并呼吁就增强世行资金实力尽快达成一揽子协议。17日消息,史耀斌在参加日前举行的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上说,推进世行增资和投票权改革符合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大趋势。他表示,中方希望各方展现政治意愿,确保本轮增资和投票权改革尽早完成,提高世行的合法性、权威性和自身财务可持续性。

中方支持世行加快股权审议
支持世行加快股权审议

在出席讨论世行股权审议的发展委员会闭门会时,史耀斌表示,帮助借款国平稳推进结构改革、支持脆弱和受暴力冲突影响的国家、在危机来临时提供“反周期”支持等,是世行面临的艰巨任务。史耀斌还呼吁就增强世行资金实力尽快达成一揽子协议,为世行进一步增强资金动员能力、扩大业务规模夯实基础。

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公报显示,会议要求世行制定包括普遍增资、选择性增资等在内的一揽子措施增强世行资金实力,并呼吁在2018年春会前完成世行本轮股权审议工作。

世行行长金墉在IMF和世行年会期间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行股东正在讨论增资计划。不过,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年会期间说,讨论应集中在评估资本需求或提高资本效率上,而不是增加资金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