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经济版图路径将重构 一体两翼区域发展骨架将确立

根据记者17日收到的报告,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及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王宇哲指出,展望未来五年的区域发展,随着区域协同联动效应显现,中国经济版图的动态变化路径将重构。拥有较为成熟的区域纽带、政策红利兑现速度较快的大区域将是未来中国经济版图变化的主要驱动力。据此判断,以长江经济带为一体、京津冀与粤港澳为两翼的区域发展骨架有望确立。

中国经济版图路径将重构
中国经济版图路径将重构

两位经济学家认为,凭借天然的河流和发达的高铁等运输纽带以及下游东部先发地区的带动,长江经济带将成为中国区域平衡增长的横向中轴和示范前沿。而雄安特区建设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了明显的撬动作用,随着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经济和空间结构的调整,协同效应有望通过环渤海经济区深入北方腹地。

此外,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与港、澳同属于发达区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各方互补、互利、互惠的理念不断深化,粤港澳湾区有望在软硬件跨区域基础设施的支撑下进一步实现人、物、资金、信息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以及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其带动效应也将沿泛珠三角辐射到西南地区,对内地与台湾的区域经济合作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报告称,在“一体两翼”的增长极流动和扩散框架下,城市群发展、与邻国的次区域合作将带动区域协同走向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前者将打破行政区划的藩篱,推动产业带的自然布局,后者将大大拓展开放前沿的朝向,建立起多区域共同参与周边经济循环的共振,加速我国整体的开放进程。

他们建议,在未来的大区域发展战略下,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用好用活区域政策,需要建立跨区域协调的长效机制,需要产业转型升级及时、精准发力并保持连续性,以真正实现区域均衡发展和增长极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