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海自贸账户功能创新 第八批15个金融创新案例出炉(2)

在债券市场,由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主承销的10亿元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2017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这是2017年度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通过的首单绿色债券,也是目前国内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风力、水力、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类租赁项目。

另外,上海清算所为首批6只“债券通”债券提供发行、分销、登记、托管、结算、付息兑付、估值、信息披露等一体化服务,为境外投资人直接参与境内债券市场发行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同时也促进了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机制流程、信息披露制度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逐步与国际接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再者,俄罗斯铝业成为首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上合组织成员国企业获准发行熊猫债券。其于年初获得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可发行100亿元熊猫债券的无异议函,现已成功首发2期共计15亿元熊猫债券。

在保险市场,上海保险交易所创新模式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上海保险交易所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创新“保交所+公益+保险”模式,变“孤立”扶贫为合作扶贫、精准扶贫,积极打造特殊风险分散平台,创新“保交所+共同体”模式,成功开发地震巨灾保险运营系统,助力地震巨灾保险制度落地推广。

此外,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天然橡胶品种“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针对国家级贫困县的胶农,通过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工具,将天然橡胶价格波动风险转移给保险、期货等金融市场,规避了农产品价格风险,保障胶农经济收入,实现精准扶贫。

金融机构创新

金融机构创新共有2个案例。一是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上海科创基金是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由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上海信托、上海港务集团、张江高科等国有基石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平台,目标管理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资规模为65.2亿元人民币。聚焦处于初创期及成长期的子基金或科创企业,对科创重点产业进行广覆盖、深挖掘,产融结合。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