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电子商业汇票系统运营 现已全部切换至上海票据交易所

10月9日,上海票据交易所顺利完成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移交切换工作,310家ECDS接入点机构(含2722家法人机构,90038家系统参与者)现已全部切换至上海票据交易所,电子商业汇票相关的出票、承兑、贴现、转贴现等所有业务均顺利开展。

电子商业汇票系统运营
电子商业汇票系统运营

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建立的,依托网络和计算机技术,接收、登记、转发电子商业汇票数据电文,并提供与之相关服务的综合性业务处理平台。它于2009年10月28日投产,由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运营。

伴随着以建设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促进票据行业改革发展为目标的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按照人民银行部署本次移交切换后,ECDS系统运营相关的全部权利义务也相应转移至上海票据交易所。ECDS将与中国票据交易系统一起组成完整的票据电子化交易系统,推动我国票据市场完成电子化交易转型升级,票据市场即将迎来新的篇章。

迈向纸电融合,助力经济发展

近年来票据案件频发,市场改革迫在眉睫。票据市场的诸多乱象一定程度上与传统的纸质票据易造假、易遗失、易损坏以及在传递过程中易造成资金结算延后等缺点有关。

电子票据以数据电文代替纸质票据、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实体签章、付款期最长为一年,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安全与效率,畅通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尤其为中小企业融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电子票据逐步替代纸质票据的趋势下,改变长期以来纸电票据相互割裂的现状,迈向纸电票据融合是上海票据交易所的一项重大任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