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提供好缓冲

美联储将于10月正式启动缩表进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将面临什么挑战?外汇局29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给出答案: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提振作用有所减弱,如果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将有助于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稳。而且,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外储规模稳定,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提供了良好的缓冲。

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昨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均呈现顺差,储备资产增加。报告认为,下一阶段,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总体企稳的条件继续存在,预计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报告称,境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加稳固、更加可持续。2017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上调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测结果,目前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6.7%,这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客观判断。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更加开放,也将支撑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企稳。报告称,“债券通”已正式启动、A股也被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这将逐步对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产生积极作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