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 推动职工补充医保转型发展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与发展研究中心28日发布的《健康保险发展的逻辑》(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为解决我国职工健康保障难题探索新路,推动职工补充医保转型发展,建议在雄安新区或深圳开展设立职工健康保险交易所试点。

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
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

报告指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健康保险业在医疗保障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健康保险业的发展受到中、美、德等世界主要大国的重视。

在一国医疗保障体系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报告认为健康保险业发展受到基本医保公私合作制改革的深刻影响。从德国、瑞士和美国的经验看,基本医保公私合作制改革扩大了健康保险业覆盖面、形成了以基本医保业务为主的结构。

基本医保公私合作制改革对健康保险业的影响机理有两方面,一是提升了健康保险业对医疗服务供给方的谈判力,进而推动健康保险业发挥对医疗服务的精细化管理功能,帮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二是优化了健康保险发展机制,克服传统健康保险机制存在的逆向选择、患者不可续保和撇油效应等局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