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 税务局将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

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至今已走过一年时光。一年来,资源税改革如何有序推进、平稳运行?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税务部门给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
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

据了解,相关部门正在全面总结资源税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筹划稳步扩大水资源税试点范围,推动资源税立法工作,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

税制改革夯基筑台任务落实蹄疾步稳

资源是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迅速,但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成为阻碍可持续发展的藩篱。这不仅与过去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有关,也与我国长期缺乏完善的资源税制有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继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也为资源税全面改革标定了前行的航向。

在总结原油、煤炭等资源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国于2016年7月1日起,全面推开资源税清费立税、从价计征改革,进一步完善绿色税制,理顺资源税费关系,着力构建规范公平、调控合力、征管高效的资源税税制,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税制体系。

此次资源税改革,最大亮点是将从量计征变为从价计征,虽一字之差,却影响重大。“从价计征建立了税收与资源价格直接挂钩的调节机制,使资源税收入与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优劣的矿价挂钩,有利于调节资源收益,保障资源产业持续健康运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增强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