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科技金融成推动业务领域 措施有创新科技企业抵质押物

“双创”风口下,科技金融成为监管部门重点推动的业务领域,从中央层面到北京、上海等地方,多个科技金融创新支持政策在近一个月内密集落地。据经济参考报28日消息,这些政策从不同层面明确了科技金融的制度框架,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创新科技企业抵质押物,鼓励投贷联动试点,完善风险防范和风险分担机制等,其目的在于全面拓宽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渠道。

科技金融成推动业务领域
科技金融成推动业务领域

民生金融智库首席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表示,一些银行很早就已经开始探索“以关联企业从产业链核心龙头企业获得的应收账款为质押的融资服务”,随着“互联网+”模式的兴起,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征信、普惠金融等创新技术,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交易平台和融资解决方案,更成为不少银行的共同选择。

在创新抵质押物的同时,政策也着力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防范和风险分担机制,提高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商业可持续性,包括推广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等。朱振鑫表示,科技金融创新的推进必须要有严格的配套政策措施作为支撑,并强化监管,防范风险。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渠慎宁对记者表示,专利权抵押的背景在于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轻资产行业没有较多的固定资产,从银行获取贷款往往比较困难,对金融机构而言,捆绑保险、财政风险补偿的专利权抵押违约风险会有所下降,刺激他们对轻资产中小企业的资金发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