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消费贷或成变相房贷 居民部门杠杆率依延续上升趋势

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27日发布二季度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报告指出,二季度居民部门杠杆率依然延续上升趋势,从一季度的46.1%上升至47.4%,上升了1.3个百分点,整个上半年上升了2.6个百分点。居民部门在全部实体经济中加杠杆的速度依然较快。

消费贷或成变相房贷
消费贷或成变相房贷

不过,报告预测,随着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回调及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发酵,未来房屋交易量存在下降趋势,这是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的主要因素。居民部门杠杆率的上升态势将有所趋缓。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到,短期消费性贷款过快上升的现象值得警惕。今年上半年短期消费性贷款增长了0.9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速达到32.7%。相比来看,2016年全年这部分贷款只增加了0.8万亿。

报告强调,在房地产调控趋严、按揭贷款额度受到限制后,部分居民或以短期消费贷款的名义套出资金实际用于购房用途,“房抵贷”、“首付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可能性增加。

报告认为,由于消费贷款与按揭贷款的性质有所不同,其利率与风险也相应大于按揭贷款,目前不少消费信贷是通过向用户提供现金贷款的形式投放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的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放大了未来可能的违约概率。由此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应引起监管当局的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