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先锋领航集团:被动投资大发展将是资管行业未来趋势

先锋领航集团中国区总裁林晓东在9月2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提出,被动投资的爆炸式发展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未来趋势之一。先锋领航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

从美国股票市场10年现金流入来看,截至2016年7月31日,主动管理型基金净流出9730亿美元,被动管理型基金净流入8960亿美元。从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来看,1975年美国指数基金市场份额为0,经过20年发展,1995年美国指数基金分额为3%,而2015年时这一数字已扩大至28%。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

林晓东认为指数基金发展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到2008年金融危机,主动投资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的服务收费方式从传统尾随佣金制转变为顾问费用制,拓宽了基金投资渠道,使更多投资者选择低成本、被动式的指数基金作为底层投资工具。此外,美国养老金市场的改革也促进了美国指数基金的发展。

关于指数基金过热是否会在市场堆积泡沫的问题,在林晓东看来,主动管理型基金在规模上是被动管理型基金的两倍,但从每日交易量来看,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平均交易量是被动管理型基金的十倍,因此被动管理型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及主动管理型基金。

不仅如此,“被动管理型基金事实上能平衡一些市场波动性。”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曌指出,买卖关系的存在引起市场波动,这种买卖行为更多地是由主动管理型基金而非被动管理型基金操作。

林晓东承认,在一定程度上,指数型基金导致大量资金流入大市值公司,但指数型基金不仅覆盖成分股为大盘股的宽基指数,也会使用小盘股等多样化指数来平衡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