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降杠杆措施取得进展 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记者25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发改委发文指出,经过各方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降杠杆综合性措施取得初步进展。市场化债转股取得良好开局。下一步将把国有企业降杠杆率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僵尸企业出清作为降杠杆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降杠杆措施取得进展
推动国企混改改革

截至9月22日,各类实施机构已与77家企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超过1.3万亿元。依法破产推动市场出清力度加大。2016年全国法院新受理破产案件数量比上年上升53.8%,今年1-7月份,全国法院共受理公司强制清算类和破产类案件470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稳步上升。

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国企改革形成1+N政策文件体系,各项改革措施正在落实。股权融资规模和份额进一步扩大。截至7月末,股权融资金额余额6.3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5万亿元,占社会融资总量3.75%,比上年同期提高0.21个百分点。

发改委指出,在降杠杆各项途径综合作用下,我国企业杠杆率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债务风险趋于下降。一是我国总杠杆率上升速度明显放缓,正趋于稳定。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为257.8%,同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4.7个百分点,连续4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环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

二是我国企业杠杆率已开始下降。根据BIS最新数据,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5.3%,连续3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下降趋势进一步确立。三是我国信贷/GDP缺口保持下降。根据BIS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信贷/GDP缺口22.1%,较2016年末降低2.4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季度下降,显示我国潜在债务风险正趋于减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