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海科技创新指数分值 是历年来最高的上升幅度

2017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23日在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以2010年为基期100分起计,该指数在2016年达到了224.9分,较上年提高22.7个百分点,是历年来最高的上升幅度。

数据显示,在五个一级指标中,近年来科技成果影响力的提升幅度最大,年均增长16.1个百分点,特别是2016年增速高达34.0个百分点,显示出上海在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加速崛起趋势。

上海科技创新指数分值
上海科技创新指数分值

此外,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力和区域创新辐射带动力提升速度亮眼,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5.6和15.0个百分点,体现了上海近年来率先加速向创新经济转型,在越来越广阔的创新网络中发挥引领、枢纽作用。创新资源集聚力和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力稳步提升,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3.0和12.3个百分点,体现了上海近年来城市创新生态的不断完善优化。

面向海外智库专家和跨国企业专家的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调查者认为上海当前跻身全球创新活跃城市之列,已成为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区域关键节点。当前上海各行业、各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全球领、并、跟跑比例约为1比5比3。上海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配置能力正从亚太级别向全球级别跃升。

过半数受调查者认为未来10年上海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创新城市之一,约四分之一受调查者更乐观地认为未来10年上海将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创新明星城市。约四分之三受调查者认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突破口所在。

在关于上海城市特征印象关键词的调查中,国际化、金融和商务成为全球受调查者选择排名前三位的关键词,创新和科技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位,其后依次是贸易、包容、规范、交通枢纽、效率、职业化和发展速度等。报告说,由此可见近年来上海的科技创新国际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已经与金融、商贸等共同成为上海的国际大都市重要名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