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中国电信建成1千公里量子域

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周末在上海拉开帷幕。中国电信此次展出了基于城市物联网与量子通信技术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据介绍,参观者在中国电信展台上可以看到基于智慧城市应用的智能井盖及环境监测应用。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该应用基于中国电信NB-IOT物联网,自2010年起在上海世博园区商用,对园区的各类井盖进行24小时监控和报警,防止因井盖被盗或者翻转带来的各种安全事故。借助物联网NB-IoT网络可以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的监控和防盗,以空中远程通信为核心的“飞控网”则能为网内无人机等设备提供对终端、客户、飞行路线的实时管理与集中控制,改善目前消费类无人机的监管问题。

此外,中国电信从2014年开始跟踪和推进“量子保密通信”相关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工作,与国内量子保密通信团队紧密合作。2017年4月,上海国盾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展开合作,目前已在上海建成长达1000余公里的金融量子城域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