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浙江台州再推上市新政 通分级补助鼓励开展并购重组等

继今年6月底发布“股改新政”10条后,浙江台州再推“上市新政”10条,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9月14日上午,台州市召开“上市(挂牌)新政”10条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台州将建立拟上市企业“金种子库”制度,达到或接近上市条件的企业,纳入上市(挂牌)企业“金种子库”开展重点帮扶管理,“金种子库”名单每半年更新一次,常态化保持300家以上。

浙江台州再推上市新政
浙江台州再推上市新政

新政通过分级补助、鼓励开展并购重组等,将上市(挂牌)相关补助前移,力度加码。比如,对企业在辅导备案受理、报会受理和首发上市环节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和100万元补助,实现境外上市的一次性给予400万元补助;对完成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100万元补助。

对境内外借壳上市,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纳税登记迁至台州辖区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补助。上市公司对外开展并购重组并达到证监会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的,完成后给予一次性300万元补助。作为创新性的举措,台州还将设立5000万元的上市担保扶持基金。对因开展上市税费净增额超过1000万元,需向金融机构贷款的企业或个人给予上市专项担保,担保(含续保)最长时限5年。

据介绍,在上市过程中,企业及其股东会因为涉及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产权过户、股改、补交社保等事项要支付大量资金,在抵押物以及信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上市担保扶持基金为拟上市企业或其股东提供融资信用担保,能精准破解企业上市过程中的资金紧张问题。

通过政策性担保平台—台州市信保基金开展运营管理,可以充分发挥台州市信保基金这一国家小微金改的成果和特色,以1:10的担保杠杆作用和与金融机构风险共担的方式,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参与资本市场建设,使5000万规模的资金达到5亿元的扶持效果。今年初,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128”股改上市行动新目标,要求3年后台州上市公司数达到80家,常态化保持200家上市后备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