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8月制造业增加值保持较高增速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这一表现逊于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8月工业生产增速会回升。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认为,去年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基数有所加大,因此,8月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增加值普遍保持较高增速。数据显示,8月份,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1%,汽车制造业增长14.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2.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3.0%。这些行业生产增速远远高于整体工业生产增速。

尽管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但增速最近一年多一直保持在6%以上水平,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7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运行稳定,仍保持活力。而此前公布8月份制造业PMI和PPI数据均向好回升,这些都进一步彰显了工业经济的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