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揭牌 加强神华集团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13日,中国神华集团与360联合在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上共同宣布,双方联合设立的清洁能源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揭牌,该研究中心是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一部分。

据悉,该研究中心获得了公安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的指导。其定位是:依托神华集团煤炭、电力、煤化工、运输等能源领域业务,致力于大数据安全方面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的专业机构,为对接行业创新需求的重要渠道提供网络安全防护的专业支撑,转化应用技术成果的示范平台,培育、输出专业团队的人才摇篮。

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揭牌
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揭牌

作为一家刚获批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的国家大型骨干企业,神华集团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孟君表示,此次神华集团与360共建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神华集团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助力集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提高大数据时代下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作为未来的国家能源集团,也肩负着保护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安全的重要使命,以及保护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信息安全的责任。

据介绍,自2012年开始,神华集团规划了29项网安规划任务,目前已陆续实施了21项,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剩余规划任务。从此与360联合成立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后,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包括:在网络安全技术和新领域,积极参与行业规划标准制定;立足行业发展,充分发挥长期扎根煤炭运输化工等领域的优势,有效整合高校、专业厂商等机构,试点认证应用推广。

紧密围绕用户业务需求,有针对性研究来自外部的攻击,全面提升网安保障能力,为集团、能源类企业构筑防线;借助360专家力量,通过实战培养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加快构建业务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团队,积极应对互联网公众网络的安全挑战,履行卫士职责。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大数据的安全涉及到各行各业,今年,发改委批准成立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后,从行业来讲,与神华集团成立的清洁能源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是360合作成立的第二个研究中心,今后各行业的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将会陆续开展。“这让360感到了身上的责任”齐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