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广州文化投资基金揭牌 多家上市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9月12日,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揭牌。该基金由广州市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广州城发基金联合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不超过10亿元。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包括粤传媒、珠江钢琴等多家广东文化类上市公司与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签署了合作协议。

广州文化投资基金揭牌
广州文化投资基金揭牌

据介绍,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主要参与文化及相关领域企业的重组、改制、上市及并购,帮助企业整合资源,打造行业龙头企业,推动广州市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及新兴业态的发展壮大。投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出版发行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文化及其相关产业,以及文化与金融、文化与科技等融合型文化产业。

截至2017年8月,广州市已有24家文化企业在A股、新三板及海外挂牌上市,其中A股上市9家、新三板挂牌11家、港股上市2家、美国上市2家,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超过3400亿元。

《2017广州文化产业投融资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043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28%。报告预计,按行业增加值过去5年12%的增长率计算,2017年至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将分别达到1168亿元、1308亿元、1465亿元、1641亿元。按照行业1:3的投入产出比测算,2017年至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需求超过1860亿元,资金需求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