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四川双马终止重组转型 未来将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受关注

与*ST华菱类似,主动终止重组转型的案例再现A股市场。在停牌运作大半年并已推出重大资产出售方案的情况下,四川双马日前决定终止本次重组进而保留原有水泥主业,这对上市公司而言似乎又重回原点。不过,在IDG资本合伙人林栋梁入主之下,四川双马未来将如何通过产业运作实现转型发展,仍值得期待。

终止重组成为最优选择

停牌逾七个月的四川双马今日公告称,自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以来,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工作。鉴于当前市场环境和政策发生变化,公司预计难以在较短时间内继续推进本次资产出售事项。经审慎研究,从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公司同步筹划的资产收购计划也一并终止。

四川双马终止重组转型
四川双马终止重组转型

根据四川双马今年6月下旬披露的资产出售方案,公司拟向拉豪四川出售直接或间接拥有与水泥业务相关的、或基于水泥业务的运营而产生的所有资产及权利,整体交易对价为28亿元。

“四川双马终止本次资产出售是出于多方面考虑,其中所指的市场环境变化应该是指公司现有水泥主业的基本面向好。”一位长期关注四川双马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省份出台了包括“错峰生产”在内的多项限产措施,水泥行业景气度出现了明显回升,供需关系得到改善,水泥销售价格和销售量也同步增长。从四川双马2017年半年报来看,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03万元,同比大增214.68%。在此背景下,四川双马选择终止出售水泥资产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在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的背景下终止资产出售,此前已有类似案例。如*ST华菱早前曾决定将钢铁资产置出,保留、做大节能发电资产,同时拟注入金融资产。然而,随着钢铁行业经营状况整体趋好,加之拟置入金融资产今年出现亏损,*ST华菱最终选择终止本次转型重组,重新聚焦钢铁主业。而*ST华菱复牌后股价的连番上涨也从侧面显示出投资者对该项决策的认可。

本次终止资产出售,也是四川双马顺应监管政策、规避审核不确定性而做出的理性选择。回看该笔交易初衷,在和谐恒源早前已支付现金对价获得控股权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拟置出水泥资产重新回笼现金,为日后转型发展铺路。不过,四川双马将全部水泥资产置换为大笔现金的行为却碰到一个监管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