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郑商展开四面发展工作 着力促动力煤等期货功能发挥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9月9日在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动力煤、甲醇分论坛上表示,动力煤、甲醇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比较平稳,市场功能初步发挥。下一步,郑商所将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提高现货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满足煤化企业多元化需求。

郑商展开四面发展工作
郑商展开四面发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贴近现货市场实际,对动力煤合约规则进行梳理,就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持续完善合约规则。二是加强市场培训,同时积极推动场外期权等创新业务,满足现货企业的多元化需求。三是深化与行业协会、产业链重点企业的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共同开展各类市场培育活动。四是加强动力煤期货高级分析师的培养及合作,从现货企业培训、前瞻性课题研究等多方面共同推动动力煤期、现货市场的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动力煤是我国最大的能源品种,甲醇是以煤炭为主要原材料的基础化工原料。动力煤期货和甲醇期货上市以来,交易量和持仓量初具规模,基本具备了满足实体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数据显示,2017年1至8月,动力煤期货共成交1869.37万手,日均成交量11.47万手,日均持仓量达到19.11万手,较2016年日均持仓量提高55.05%。同期,甲醇期货共成交8546.53万手,日均成交量约52.1万手,日均持仓量约34.9万手。市场规模基本可以满足企业套保对期货市场流动性的要求。

与此同时,现货企业参与动力煤期货的广度和深度逐步增加。以动力煤期货为例,2016年度中国企业500强中的23家动力煤生产、贸易以及下游电力企业集团中,参与动力煤期货的有13家,占比57%。在A股上市的32家煤炭生产企业中,有8家已经或准备参与动力煤期货。动力煤期货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