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A股市场回暖指数上涨 私募中高仓位运行状态并未改变

近期A股结构性回暖,信心指数上涨2.17%,私募对市场乐观情绪延续。2017年9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7.66,环比上涨2.17%。本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略有上升,与上月整体水平接近。由于8月A股市场继续强势表现,私募基金经理们对9月份的市场依旧乐观,看多情绪并未消退。

最新调查显示,当前半仓以上(仓位在50%以上)私募机构占比虽较上月略有下滑,但依然接近80%。显然,过去的一个月,私募中高仓位运行状态并未改变,其中有近40%的私募仓位在八成以上,而仓位在五成到八成的私募机构占比为37.27%(与上月基本一致);仓位在三成到五成的私募机构占比为13.66%,这一比例略有上升;而三成仓位以下(含空仓)的私募机构占比9.32%,其中空仓比例为4.97%。目前来看,当前私募机构的仓位水平与一个月前相比并未有太大变化,整体仍以中高仓位为主。

A股市场回暖指数上涨
A股市场回暖指数上涨

8月份,股票市场在短暂调整后继续高歌猛进,各大指数纷纷刷新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过去的一个月,A股市场行情上演剧情逆转,上证指数在月初受阻于3300点重要关口后曾一度大幅下跌近百点,权重股纷纷回调。而当所有人都以为本轮反弹已经结束时,权重股再次充当了“冲关先锋”的角色,在8月中旬重启了上涨模式,不仅突破了3300,甚至距离3400也只有一步之遥。无独有偶,中小创同样在8月表现不俗,分别上涨3.85%和6.51%。其中以科大讯飞为首的人工智能成为8月上涨概念股中的最大亮点。

2017年9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27.07,较上月涨6.47%,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调查结果显示,44.59%的基金经理选择了中性态度,超四成的受访人数对未来一个月行情表示不确定;有52.23%的基金经理对9月A股市场继续看多,这一比例较上月进一步上升,其中持乐观态度的人数比例增长超过了8%,极度乐观态度的比例上升了1.5%左右;此外,受访基金经理持有悲观/极度悲观态度的比例仅3.18%,这是近三年来的新低。从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私募基金经理对9月份A股市场的看法以乐观情绪为主导,且乐观情绪较高涨。

2017年9月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3.55,较上月跌4.89%。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维持仓位不变的基金经理占比高达74.84%,这一比例是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多数私募在选择在9月维持当前仓位水平(中高仓位为主);而选择增仓/大幅增仓的基金经理虽较上月有所下降,但15.48%的比例依然高于选择减仓/大幅减仓的基金经理占比(9.68%)。从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来看,该指标值连续两月下滑,主要原因在于过去一段时间部分私募已经将仓位提升至相对较高水平,仓位继续上调可能性较小。

总体而言,私募基金经理们多数继续看好9月份的A股市场行情,尽管信心指数值变化并不大,但从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的高涨可以看出,私募基金经理的乐观情绪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