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宁夏初步形成内通外联的开放通道 推动对外贸易转型

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仪式5日在宁夏银川南站货场举行,首次班列共50车,运载来自宁夏的轮胎,以及河北、山东、江苏等地的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等20多种产品。

宁夏初步形成开放通道
宁夏推动对外贸易转型

新华社6日消息,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后,宁夏将以畅通中国—中亚—西亚低成本物流大通道为目标,探索建立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国际合作机制,利用中亚、西亚丰富的农业、矿产品资源扩大产能合作。

这一班列正式开行,是宁夏不断完善开放通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不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宁夏初步形成了内联外通的立体化开放通道。

“陆上丝绸之路”不断延伸,宁夏至中亚国际货运班列运行一年多来,累计发运84列3631车,满载“宁夏制造”的班列从银川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空中丝绸之路”不断加密,银川成为阿联酋航空公司在中国的第四个直航城市,去年银川航空口岸国际旅客吞吐量达到16.8万人,同比增长72%。同时开通了银川至国内63个城市的72条航线,实现了全国所有省会城市航线全覆盖。

“网上丝绸之路”不断加快,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上线以来,已采集收录中阿技术供需数据70多万项,并向阿联酋、沙特、科威特等国家转移输出一批先进技术装备。跨境电子商务也获得了一定发展。“宁夏丝路通、优百贸等企业已建成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其中丝路通电商平台对接阿联酋、埃及、约旦等6个国家,今年前7个月实现进出口总额4000多万元。”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陶少华说。

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宁夏对外贸易转型发展,带动更多“宁字号”产品走向世界,使宁夏成为面向中西亚的重要通道、商贸物流枢纽和产业基地。

去年宁夏实现进出口总额235亿元,近5年平均增速达到16.8%;合同利用外资2.5亿美元,增长36%,5年平均增速达到41%;对外直接投资9.5亿美元,5年平均增速达到135%。在对外贸易方面,宁夏机电、高新技术、生物医药和农产品等特色优势商品出口比重不断上升,“两高一资”商品出口比重持续降低。

通道的畅通,也使宁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郝留虎介绍说,宁夏企业已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95家境外企业,其中32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投资国家、投资金额和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涉及行业由羊绒纺织、能源化工等重点领域向农业开发、商贸物流、技术服务等行业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