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近30家上市公司扎堆布局融资租赁 未来发展态势良好

据经济参考报6日报道,融资租赁业务正成为上市公司的“新宠”。据统计,8月以来,包括金固股份、皇庭国际、长荣股份、方盛制药等在内的近30家上市公司涉足或加大融资租赁业务,参与形式包括设立或收购融资租赁公司、开展售后回租业务等。业内专家认为,我国融资租赁业正处于从粗放发展向稳定性竞争过渡阶段,协同产业链的发展才是未来主流的发展方向。

上市公司融资租赁
近30家上市公司扎堆布局融资租赁

8月24日,宝德股份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亿元,同比增长26.3%,业绩增长稳健。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其中融资租赁业务营收2.5亿元,占总营收的83%,同比增长11%,净利润0.5亿元。此前,特变电工8月18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公司新能源公司拟以5亿元在天津自贸区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上市公司融资租赁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融资租赁业务成了新的盈利增长极。以晨鸣纸业为例,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收137.49亿元,净利17.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63%和85.86%。其中,融资租赁营收为11.28亿元。晨鸣纸业表示,目前融资租赁公司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发展态势良好。

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加大对融资租赁业务的投入。统计显示,8月以来,包括金固股份、皇庭国际、长荣股份、方盛制药、华誉能源、振华科技等在内的23家上市公司公告涉足融资租赁。其中,川大智胜和特变电工拟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皇庭国际和长荣股份拟收购融资租赁公司股权。

需要指出的是,兴业银行上周也发布拟对子公司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增资20亿元的公告。业内认为,此次兴业银行拟对全资子公司兴业租赁进行增资,将有助于兴业租赁增强资本实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巩固市场地位,并进一步强化兴业银行的集团专业经营能力,进而提升集团综合经营效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A股市场上,以融资租赁作为主业的公司只有渤海金控,其他企业主要以子公司的形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如中航资本、东莞控股、广汇汽车、柳工、摩恩电气、申通地铁、华铁科技、金洲慈航等,还有各大银行下设的金融租赁公司。

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虽然经过了前几年的快速发展,但整体从行业内分部门、分地区来看,发展存在不均衡,市场渗透率不到5%,远低于成熟市场15%至30%的水平,并且业务模式趋同,盈利模式相对单一。目前,该行业正处于从粗放发展向稳定性竞争过渡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