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日本将收取单身税 政策一旦落实或引起极大争议

单身也有“罪”,单身狗真是有够悲哀的!但根据最新消息显示,在日本若你是单身身份,将会交纳单身税。日本《北国新闻》日前报道称,日本将收取单身税,交税的对象则是生活质量水平不错的“伪单身”。

中国有单身税吗
中国有单身税吗

单身税是一种特殊税费,随着全球适婚单身人口的日益壮大,世界上已经有许多人提出什么要对这些适婚单身人士征收所谓的“单身税”——主要是考虑富有的“单身族”占用的性资源过于广泛,影响社会稳定发展。单身税一般不是指单独设立“单身税”这一税目,而是指因未婚缘故,个人在交税时不能享受一些税收减免政策,和有配偶的人相比“实际”需要缴纳更多的个人所得税。

据了解,日本社会单身人士正逐年增加。一些40岁以上还单身或者因离异或丧偶而单身的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单身没钱”人士,相反他们“年长多金”;还有一些同居生子的男女也都有收入,只是因为未做婚姻登记就都算单身。据称日本对此类人群一直没有额外征税,这让有养育孩子负担、供房负担的家庭深感不公,认为这些人实际上属于“伪单身”,因而要求设立新税种向单身人士征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看到,为表示对征收“单身税”的赞同,东京一名39岁男白领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工资单和家用单,称自己和同事收入一模一样,但由于同事没有结婚生子,生活质量远高于自己。这位“爸爸”白领还“呐喊”称,在眼下少子化严重的日本,和自己一样结婚生子的人实际是在“为国分忧”,但是为何国家让他们过得如此拮据?他的言论也将“向单身征税”的讨论推向白热化。

日本将收取单身税,此举在日本国内引起极大热议,按照“存在就是合理的”这一说法来说,单身者的存在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无论单身还是结婚,都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如果征收“单身税”,其实是削夺了人们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一种做法。假如日本将收取单身税,而这些单身人士为了避免交税,只能反复结婚和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