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国企去杠杆加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资金融通

国企“去杠杆”的思路渐渐明晰:一方面,对高负债企业加强债务规模管控,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多渠道化解企业债务;另一方面,则通过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加大国企兼并重组力度,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资金融通。

国企去杠杆加码
国企去杠杆加码

8月21日,改革力度最大的央企混改方案推出,中国联通整体混改方案涉及780亿元人民币,引入多家社会资本,联通集团持股比例从原来的63.7%降至36.7%。8月28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后集团资产将超1.8万亿元。

最近国企改革动作频频

多省已经相继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国企改革,债转股项目、国企改革基金等不断推出。如山西、陕西等省推出多个债转股项目,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河北省设立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等。

国企“去杠杆”的思路渐渐明晰:一方面,对高负债企业加强债务规模管控,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多渠道化解企业债务;另一方面,则通过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加大国企兼并重组力度,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资金融通。

今年以来全部国企去杠杆取得初步进展,但国企去杠杆注定不易,如上市国企今年以来仍在加杠杆。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钢铁行业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负债率接近72%,房地产类国企在融资多有限制的情况下仍在加杠杆。

国企杠杆率微降

国企去杠杆并不容易,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一整年全部国企资产负债率从年初的66.3%,略微下降到2016年底的66.1%。进入2017年,这个进程略有加快,到7月底全国国企资产负债率为65.7%,相较2016年底下降了0.4个百分点。

这得益于今年上半年经济效益的改善,上游资源行业国企利润回升明显。如今年前7个月,钢铁、有色等去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持续保持盈利;而煤炭、石油石化、交通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去产能使得钢铁行业整体杠杆率有所下降,但钢铁行业受地方政策眷顾明显,上市地方国企负债率比央企高出17个百分点。受稳增长政策带动,房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的央企、地方国企杠杆率仍在进一步提高。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国企是“去杠杆”的重中之重。8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政策进一步加码,针对央企,要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

整体来看,央企的杠杆率要高于地方国企。但不少细分行业中,央企和地方国企杠杆率差异较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企主要靠加杠杆来扩大经营规模,部分国企对于去杠杆还在观望,“预算软约束”使得资金更容易流向国企等,都决定了国企去杠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兼并重组降杠杆显效

除了经营层面的改善,国企加大兼并重组力度,也能帮助国企去杠杆。今年3月份,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中央企业一共102家,目前总负债率为66.6%,比去年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负债率超过80%的共有12家,超过85%的有4家,而这4家当中的两家,即中国铁物和中钢已完成重组,负债率下降到70%以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