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折射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进一步增强

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收官,截至2017年8月31日,沪市1334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半年报。从各项数据看,2017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开始显现,实体经济韧性进一步增强,新兴产业表现亮眼。

A股上市公司
A股上市公司

在整体业绩改善的同时,沪市公司在国企改革、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又有新进展,在社会责任履行、环境保护上迈出新步伐,在培育新经济、形成新动能上取得新突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的积极践行者。

沪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呈现出五大特征:

一.是整体经营业绩稳步改善,实体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确立。上半年,沪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3.60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净利润1.3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均创下过去5年来同期增速的最高水平,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其中,实体行业业绩表现尤为突出。非金融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7万亿元,同比上升22.5%;实现净利润0.49万亿元,同比上升37.0%。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上半年,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分类化解,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升,周期性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显著增长。其中,钢铁和煤炭行业的业绩表现最为突出。

钢铁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127.06亿元,同比增长50.0%;实现净利润136.41亿元,同比增长274.2%。煤炭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640.94亿元,同比增长83.5%;实现净利润442.27亿元,同比增长293.5%。同时,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汽车、电子、医药制造、电气机械和铁路设备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净利润807.33亿元,同比增长8.7%,发展力量不断积聚。

三.是国企改革提速换挡,混改整合深入推进。混改和整合成为2017年国企改革的两大突破口,形成了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具有示范效应的典型案例。例如,中国联通推出混改方案,引入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多家战略投资者,同时开展核心员工持股,通过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促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为央企混改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