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航天完成55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 主要做整星发射

中国航天深化国际合作,截至目前,累计已完成55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这是记者31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城公司确认的消息。新华社31日消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城公司区域市场总经理司源日前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说,中国航天的国际竞争主要是通过整星出口和搭载这两个途径。

中国航天发射服务
中国航天发射服务

21世纪以来,中国航天主要做的是整星发射,包括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白俄罗斯、老挝等国家,都接受了中国航天的发射服务,同时部分有航天雄心的国家,还在继续制造能够让中国航天发射的卫星。

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球共有17个国际商业航天发射订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城公司代表中国航天拿到了其中的两个订单。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市场只有4个新的国际商业航天发射订单,中国航天拿到了其中的一个订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城公司是中国经营国际商业航天业务的唯一机构。“我们将通过不断开展搭载发射实践,积累经验,优化方案,做好一站式服务,向世界持续发出中国航天的声音。”司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