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易会满:同业资产和负债比重控制在10%以内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8月30日在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指出,截至6月末,工行同业资产比重4.1%,同业负债比重7.2%。就在一周前,他曾经撰文指出,确保同业资产和负债比重控制在10%以内。

易会满
易会满

今年以来,监管层从同业、理财等多角度弥补监管短板,对银行业加强监管。易会满指出,这是为了保持银行业可持续发展,长期看,对于银行业发展有利;短期看,给银行业带来的影响是结构性的。

在易会满看来,一些过度期限错配、同业业务比重过高、从事监管套利较多甚至违规来美化经营指标的金融机构,在治理金融乱象过程中承受了较大的、负面的压力。

但是对于包括工行在内的理性经营的金融机构,影响非常有限,因为这些机构的理财、票据、同业业务总体规范,杠杆率并不高。易会满透露,截至6月末,工行同业资产比重4.1%,同业负债比重7.2%。

易会满指出,下一步工行将进一步履行主体职责,“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落实监管具体举措。工行将坚持简单、透明的原则,规范发展资产管理、同业、票据等业务,严控杠杆比例和嵌套投资,实现穿透管理和信息透明。此外,工行还会严格地控制期限过度错配,防止“黑天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