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券商陆续披露半年报 证监会披露证券公司

随着多家大型上市券商陆续披露半年报,再结合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数据,券商上半年经营业绩排名逐渐明晰。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继续保持行业“领头羊”地位,稳居净利润排行榜前两席。广发证券则凭借交易及机构业务的增长,超越海通证券排名第三位,并成为前三名中唯一一家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公司。

对于规模效应尤为明显的证券行业而言,龙头公司的经营状况更能反映行业整体情况。如果以某一个指标来挑选行业龙头公司的话,上半年券商第一方阵的经营情况为: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净利润超过40亿元。

2017年券商半年报告

数据显示,经营业绩位居前列的四家券商均符合上述条件。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94亿元、111.04亿元、100.50亿元和128.04亿元,对应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27亿元、47.56亿元、43.01亿元和40.28亿元。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在上半年市场交易金额及行业佣金率双降的情况下,证券行业整体营收、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一成左右下滑。以中信证券为例,虽然公司上半年整体营收小幅增长约3%,但占据大头的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均出现回落,同时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也同比下滑逾6个百分点至40.28%。受多方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约6%,与第二位国泰君安的差距被进一步缩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