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刷卡手续费今下调 刷卡手续费下调有什么影响

现在绝大多数商户都安装有POS机,当顾客刷卡消费时,商户需要向相关机构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即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据悉,早前刷卡时,需支付百分之二至三的手续费给银行和信用卡中心,刷卡手续费今下调,对于许多商家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2017信用卡刷卡手续费
2017信用卡刷卡手续费

特约商店接受客户刷卡后,需支付百分之二至三的手续费给银行和信用卡中心。有些厂商为节省成本,会要求持卡人另外支付手续费,因为刷卡就必需开立发票,使商店无法逃税。

对企业来说,刷卡手续费已经不是一笔小数目了,另外,随着信用卡的普及,刷卡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导致百货和餐饮行业的手续费支出增长率远高于收入增长率。

刷卡手续费今下调,2012年11月,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切实做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实施工作的通知》称,此次手续费下调仅涉及境内银行卡的消费交易,2003年施行的商户刷卡手续费规定自2013年2月25日起同时废止。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

刷卡手续费今下调,那么刷卡手续费下调有什么影响呢?

对餐饮百货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高达2%,与珠宝、金饰等奢侈品行业相当,远高于零售、超市、百货等业态0.5%的费率。对与珠宝首饰等奢侈品行业一同被视作“高利润”行业,餐饮界人士普遍觉得委屈。重庆市不少餐企老板均表示,随着原材成本不断上涨料、人工、房租等各项,餐饮业利润一降再降。

中国烹饪协会此前发布的《上半年餐饮行业形势分析》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餐饮业增速比2011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行业增速降至9年来最低。餐饮业通过内部挖潜等举措已经很难彻底解决问题,在这种状况下,寻求政策支持、要求减负的呼声再次高涨,而降低不合理的刷卡手续费首当其冲成为全行业的一致诉求。

重庆市一家知名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家银行的刷卡费率都不尽相同,比如他们银行对于餐饮行业的刷卡费率规定为3%左右,但实际上往往可以给予优惠到1.5%。据他介绍,百货行业利润薄,而家电等刷卡金额大,相比之下餐饮的毛利较高因此刷卡费率也更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