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易会满:构建超级资产负债表治理金融乱象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24日在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治理金融乱象,首先要建立一张能反映金融业运行整体情况和风险实质的超级资产负债表,目的是从根源切入,在基础问题上进行顶层设计,对各类金融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对症施治。

易会满治理金融乱象
易会满治理金融乱象

在易会满看来,金融乱象主要表现在:一是过度金融化。市场上出现了争先恐后办金融的景象,各类新金融、类金融、准金融机构无序发展、遍地开花,在繁荣背后存在着泡沫。

二是部分金融机构和一些交叉性金融领域创新过度、过快,带来产品多层嵌套、链条过长、期限过度错配、杠杆过高等问题,尤其是线上+线下、跨市场+线上+线下等交易形式更为复杂,不仅增加了风险隐蔽性和交叉传染的可能性,也加剧了“脱实向虚”倾向。

三是金融牌照的综合化与实质经营的综合化很难区分,多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增加了监管难度,且由于监管标准差异容易形成套利空间。

四是个别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功能异化,以公募基金之名,行银行功能之实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