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AI引领机器人产业 多功能化引领人工智能浪潮

如果说机器人热已经有100度了,那么人工智能又让机器人热潮升高了20度。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上,新松机器人、远大智能、神思电子、GQY视讯、天智航等A股和新三板公司纷纷携新品亮相,智能化成为共同的特点。

智能产业引领机器人
智能产业引领机器人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据统计,2016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62.8亿美元。近五年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软件系统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已成为未来机器人“赋智”的关键,单纯的机械手臂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机器人的需求,新材料的应用、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进化等,是机器人企业竞跑的方向。

辛国斌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列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第一大挑战。他指出:“在视觉、触觉、移动、决策、预判等多个方面,机器人目前还远远达不到人类的水平,智能表现得相当有限。

没能从根本上扩大应用范围,真正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于服务机器人,智能化水平的欠缺是其尚不能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最大制约。”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则表示:“世界机器人产业的竞争正由已知领域应用的竞争转向未知领域应用的竞争,颠覆式技术会引发未知领域应用的爆发性增长;同时,机器人产业正由硬件竞争转向软件竞争,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成为关键。”

“智能化”为新品关键词

会上,新松机器人发布了“SIRC2.0智能机器人控制器”,以及跟Intel合作的“松康系列”床椅一体化机器人。“人工智能分为云端计算和终端边缘计算两个层面,新松主要做的是终端边缘计算的部分。”公司技术总监徐方告诉记者:“新品2.0版智能控制器增加了互动功能,具备物体识别、语言处理、力量感知、环境感知的功能。

原来的机器人仅相当于手臂,现在可以逐步向人进化。新控制器可以替代原来工业机器人控制器,还可以在人机协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上使用。”另外,床椅机器人则搭载了Intel酷睿处理器,集床和轮椅为一身,具有抬背、翻身、抬腿、电动停车等功能,可以提高半失能人群的自主活动能力、降低移乘伤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