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量子高科荣获技术创新奖 创新微生态健康产业高新技术

自去年起,拟收购上海睿智化学、成立微生态医疗公司、布局终端产品阿力果销售渠道,量子高科作为国内少数专注微生态健康事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益生元消费者市场,均有活跃表现。在量子高科再度获得荣格技术创新奖之际,总裁曾宪维接受了我们的专访,看他如何描绘量子高科微生态健康事业的蓝图以及阐述何为创新。

专注顾客所需,让顾客感动

量子高科成立至今,以益生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17年来的耕耘,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企业存在的价值在于“让员工幸福,让顾客感动”。此次添活益TM益生元系列的推出,也代表了量子高科专注客户所需,致力于为顾客不断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以及一体化解决方案。

量子高科致力服务顾客
量子高科致力服务顾客

随着益生菌的健康价值逐渐被大众认可,益生菌作为有生命的微生物,其更长久的存活率以及货架期,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因此,对下游客户而言,如能在生产环节有效控制菌体的湿度、在运输过程、货架期等环节提升益生菌的存活率,便意味着他们拥有更大的成本优势。

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通过与国际知名益生菌厂商的合作,发现了益生菌存活的重要挑战主要来自外部环境,而水分活度(aw)正是其中关键。因此,我们把为益生菌做复配的益生元进行了生产工艺的调整和参数的控制,使得添活益TM益生元系列的水分活度可低至0.10aw以下,较之普通益生元低聚糖产品,对乳双歧杆菌、植物乳杆菌等菌株有更好的保活效果。

此外,益生元本身能被肠道内有益细菌分解利用,促进有益菌的生长繁殖,通过选择性地刺激一种或若干种细菌的生长与活性,从而对人体产生有益影响。

百亿市场——宏观上联盟,微观上竞争

2015年,全球益生元的市场大约33.1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益生元市场将达到106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13.5%。曾宪维认为,要在百亿级市场里分得一杯羹,行业从业者必须协同努力将市场做大,在宏观上联盟,在微观上竞争。

所谓宏观上联盟,是指益生元行业,无论是放眼全球还是聚焦国内,相较于其他传统行业依然不成熟,益生元应用范围需要扩宽、标准化程度有待提高、市场需求还远未达到饱和状态,这就要求从业者们彼此互相协作、整合资源,将各个企业的优势组合在一起,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节约交易成本,降低市场风险,以联盟之力加速行业的发展步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