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为什么宝钢武钢要合并? 宝钢和武钢合并意义极大(2)

第二是提高行业的集中度。中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一直不高,2005年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曾提出产业集中的目标是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这一目标不仅没有实现,中国钢铁业的产业集中度近些年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2015年中国粗钢产量排名前十家企业合计产量占全国比重为34.2%,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宝钢和武钢的重组显然会直接提升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

宝钢和武钢合并的意义是什么?

自原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执掌武钢集团以来,有关两家集团合并重组的传闻就没有停止过。更重要的,两家钢企在产品结构上有很大的类同性,且在一些区域可能出现明显的恶性竞争现象。对其进行重组整合,是有一定合理性的。知道了为什么宝钢武钢要合并,我们还需要知道这两家公司合并会带来哪些好处呢?

收益一:减少竞争

国有企业重组合并最大的优势就是减少竞争,降低企业在争抢原材料、争夺销售客户、抢占市场份额等方面的投入成本。但这些理由对于宝钢和武钢来说并不一定成立。

如前所述,宝钢和武钢两家企业占全国粗钢生产规模的7.55%,面临的是一个垄断竞争的市场,市场竞争仍然存在,不会消除,还是要接受市场定价。从原材料来看,要和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国际大公司谈判,在产品销售市场上同样会面临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市场仍然是基础,原材料和产品的价格还是会由市场决定的,除非通过合并能形成垄断,否则收益还是有限的。销售成本的降低可能是合并最直接的收益,宝钢和武钢合并的同时,广告费用和营销团队显然可以几乎同比例下降。

收益二:产业链整合

处于产业链不同阶段的企业,通过整合在企业内部进行流程再造,实现优势互补是企业战略整合的巨大“红利”。但对于宝钢、武钢来说,都是行业内的全产业链钢铁企业,虽有一些差异,但产业链整合优势显然不突出。

近期天津渤海钢铁集团1920亿债务问题和重新拆分问题;山西煤炭行业由行政命令推动的大规模兼并重组,扩大生产规模后因市场价格暴跌导致欠下万亿债务,都在提醒我们,巨型企业不一定是一个好的选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