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美国欠中国多少国债 中国为什么买美国国债

美国欠中国多少国债?这个数字说出来,估计可以吓坏在座的各位。根据媒体报道,中国持美国国债连续5个月增持,直至六月份,中国持美国国债总数已经达到1.1465万亿美元,再度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中国持美国国债数量
中国持美国国债数量

从美国财政部15号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欠中国多少国债”这个问题终于解答了。6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1.1465万亿美元,再度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增持443亿美元美国国债,为连续第五个月增持。当月,日本减持205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降至1.0908万亿美元。

此前日本曾于去年10月开始超过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截至今年6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为6.1713万亿美元,其中,中日两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共占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德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对中国的贸易行为展开调查,北京则威胁采取反制措施。这一切可能会以一场硬碰硬的贸易战而告终。但中国手里还有一张王牌。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8月15日报道,在中美贸易冲突愈演愈烈的同时,中国再次成为美国政府最大的债权人:美国欠中国的钱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比不上的——共计1.15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在6月底达到了这个数字。5月底时比这还要少大约440亿美元。

中国为什么买美国国债

对此,许多人都有相同的疑问,中国不断遭到美国打击,中国为什么买美国国债帮助对方呢?其实这是一种对中国外汇贮备做的投资,而不是一些人误传的那样直接借给美国政府钱。

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需要将这些钱投到风险最低的地方,也就是说稳定和安全是第一考虑的话,美国国债显然是最安全的去处。中国虽然也对欧洲和其他国家出口,也有其他可能的投资去处,如已运行了18年的欧债等,但它相对不够稳定,比较之下美国国债的信誉更好,回报也要高一些。

其他可投资的财产如房地产、股票和其他国家国债等有可能回报会高一些,但风险也要高很多。来自美国统计署的数据显示,自1985年以来中国对美国一直贸易顺差,中国政府也一直在不断购买和囤积美国国债,以致达到今天这么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