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2019年望成我国5G商用元年 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或许将成为我国的5G商用元年。《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指出,在5G商用初期,运营商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设,到2020年,网络和终端设备投入可能高达4500亿元。到2030年,5G有望在国内直接创造、间接拉动约3万亿、3.6万亿的经济增加值。

5G商用元年
5G商用元年

中国联通混改,近200亿募集资金将投向5G组网及试商用;工信部已就6GHz以下部分频段的5G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方案征求意见。这些“大动作”让5G再次引起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记者采访多家运营商、设备商获悉,在国家力推之下,国内的5G网络有望在全球率先进入商用,万亿级市场盛宴即将开席。随着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跑步进场,业界预计,2019至2025年将是5G网络主建设期。投资机遇将首先在核心硬件设备厂商中爆发,如通宇通讯、邦讯技术等;通信设备商如中兴通讯、紫光股份等,预计也将成为5G的受益者。

运营商跑步进场

随着5G商用时间表的推进,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近期“大动作”连连。

在近日举行的“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大会”上,中国电信正式宣布5G创新示范网启动建设,并发布了《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白皮书》。

近期,中国联通混改也在资本市场掀起一股5G热潮。据披露,此次混改募资中,有195.87亿元将投向“5G组网技术验证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而该项目在2017至2019年的总投资额为271亿元。

此外,中国移动研究院也与中兴通讯展开合作,成功完成了业内首个5G承载网OTN端到端低时延传输测试,为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uRLLC)业务的承载带来新突破。

1234下一页